热汤

在考赛马资格证✨

早些时候写的可能算黑历史啦,但感觉也见证了自己进步所以还算能正视,就留着吧啊哈哈。
谢谢喜欢,笔芯ww
最后 ,那个,有没有可爱的画手…搓搓手…

【周叶】周泽楷与海(九)

#我换头像啦!

#非常喜欢那首歌在动画里神插入的感觉所以这里也插一下


【周叶】周泽楷与海(九·归一)

最后一天了,似乎放纵一下也是情有可原的。两人醒得很早,但都磨磨蹭蹭好半天才起了床。

周泽楷洗漱时瞥到日历,像是忽然想起什么:“今天十五。”

“嗯,这几天都是渐盈凸月,今天该满了,怎么?”几乎是看了一晚上月亮的叶修想也不想就答。

“有祭典,一起去?”周泽楷试着问。

叶修当然同意。

说是祭典,每个月一次这样也不会隆重到哪儿去,就在镇上中央广场办了个类似风情街的活动,但到底还是能让未经历过的叶修感到新奇。那里有着琳琅满目的特产食品,式样繁多的工艺制品,热情淳朴的摊主见到叶修这个外乡人,过路就给他塞一把纪念品,一圈下来让叶修抱了满怀。

傍晚的时候,中心喷泉边上举行了篝火晚会。姑娘们穿着好看的曳尾长裙,冯虚御着晚风,飘飘然如羽化登仙;汉子们都身着正装,期待邀请心仪的姑娘共舞一曲——如果周泽楷没来的话估计希望会大一点。

他很少参加这样的活动,因为性格内敛,不擅长应对盛大的场合。见周泽楷竟出现在祭典现场,好几个姑娘簇拥着上前邀舞。周泽楷显得比姑娘更羞涩,一阵兵荒马乱以看护叶修为由婉拒掉。

“好哇你推我出来原来是当挡箭牌的?”叶修故意横眉竖目,“说起来那几个姑娘看着都挺好,怎么,真不去跳一段?”

都没你好,周泽楷心说。

太阳还未完全落山,舞会便已开始。成功结伴的一对对围着篝火翩翩起舞,配上周围乐师动感的手鼓手铃,和谐美好的氛围洋溢。没去跳舞的人也聚在一边畅谈,像黄少天喝得有些高了,四处拉人唠嗑,最后烂醉如泥地倒在喻文州怀里,还在高喊“扶朕起来,朕还能喝!”;喻文州脸上挂着不可捉摸的温和的笑;魏琛端坐在那儿高谈阔论他十年前神一般的少年时期,引坐下唏嘘一片;高英杰和乔一帆安安静静地坐在角落里,喝着特供未成年人的葡萄汁……

叶修吃着热情摊主送的糕点,将场上的一切尽收眼底,感叹:“这里真好,我都有点不想回去了。”

那就留下来。周泽楷一句话差点脱口而出,终究还是压制下没有说。

他是属于大海的,他身上每一片鳞片都闪耀着大海的颜色。

果然,叶修的下一句话是:“但我得回去了。”

周泽楷低头,扇子般的睫毛在夕阳残照下投射出阴影。良久,他小心翼翼,带着一丝期待:“今天太晚了,明天早上走?”

叶修笑:“夜里我也看得清的。”

“哦。”尾音拖得长长的,“那我送你。”

舞步越来越轻快,乐声越来越激昂,气氛逐步迈向高潮,两人悄悄离场,没有人发现。

等周泽楷推着叶修来到海岸边,太阳已经落下。这天是满月,太阳与月亮此起彼落,东边,海的尽头,正冉冉升起一轮皎洁的皓月,照得世间霜白如雪。千万里潋滟波光,张开她开阔宽广的怀抱,搂住一方盈盈水月。响声突然而至,两人齐向背后望去,一点火星拖着灰烟长尾蹿入云霄,“轰”的一声炸裂,炸出流光溢彩,随后是起此彼伏声响,将天幕绽得如花开千树。而绚烂转瞬即逝,下一刻,灰烬四散,乱落如雨。

周泽楷回想起,上一个祭典,三五之夜,自己也这样避开人群,站在海畔赏月,观烟花。仅一个月,月与烟花依旧,但因为身边人的存在,心境大大不同。和叶修呆在一起的短短时光,是他生命中难得能回忆的一束光,快乐到他光想着怎么对他好,潜意识忽略了终会到来的别离。

“客从远方来,遗我一书札。上言长相思,下言久离别。”他忽然没头没脑地背了段诗,抱起叶修,一步一步朝海里走去。

“诶行了行了小周,再走你裤子都要湿了。”

“水浅,不方便游。”

“哦。”叶修哑然,眼睛一转找个话题,“昨天那个故事差一点就讲完了吧,结局是什么?你现在说说吧。”

“圣地亚哥回岸上。”周泽楷语速慢,步速更慢,像是一直要陪叶修走到地老天荒,“大马林鱼只剩骨架了。”

“哦,我想也是,有那么多鲨鱼盯着呢。”叶修点头。

“他说它们把他打败了。”

“嗯。”

“马诺林哭了…他觉得老人没被打败。”

“嗯。”

“马诺林说以后要一直跟老人学捕鱼。”

“嗯。“

“他说他会带来好运的。”

……

叶修觉得从来没有听周泽楷说过那么多话,尽管是在转述一个故事。他每一句话都像是一个完结,却又花了小半天再憋出一点,字里行间又都汇聚成另一句话——舍不得你。

我也舍不得离开,叶修在心里回答他。但是有些事必须要处理的,这是责任,特别是认识了镇上那么多可爱的人之后。

“最后,老人梦见了狮子。”周泽楷抿嘴,不太情愿地说,“完了。”

“我也会梦见你。”叶修勾着周泽楷的脖子,顺势凑仔去在他脸颊落下一吻,“我也会迎接挑战的。”

叶修这是高兴,周泽楷根据回忆判断。他也不由得振作一点,他想,叶修大概是听懂了这个故事的。狮子,着墨不多,没有大海的神秘深邃,不像鲨鱼的贪婪残暴,但它象征着力量,象征着精神世界,是对生命中挑战的一种迎击。

想给予你力量,想带给你信心,想让你有勇气迎接风雨。尽管,叶修在周泽楷眼中一直是自信而强大的。

“好渔夫很多,还有些很了不起的,但顶好的只有你。”叶修说着马诺林夸赞圣地亚哥的话,扭动身子挣脱周泽楷的怀抱,一头扎进水里,而后,一眨眼就失去了踪影。

两个人共赏的是美景,一个人就是独处的孤寂。周泽楷站在齐腰的海水里,感觉有点冷。

好了,爱情大概是被掐死在摇篮里了(该死的生殖隔离),生活总还是继续要过的。周泽楷回到家,泡了个热水澡,在叶修呆过的那个浴缸里,没办法他家里就那一个浴缸啊,之前都是冲淋浴的。嗯,就是这样的。

洗完澡,感觉身体渐渐暖了起来,周泽楷刚要躺下,听到一阵敲门声。他走过去开门,一张熟悉的脸映入眼帘。

“叶修?!不,抱歉。”眼前人长着一张可以说跟叶修一模一样的脸,但周泽楷光是凭神情就断定不是,甚至非他直立的双腿和一身规矩的正装这些貌似更大的不同。

“嗯?你见过我哥哥?”面前人摇摇头,很快纠正,“你已经见过我哥哥了?”

周泽楷不太明白他为什么特地把这句话改成完成时,就听他继续道:“他应该把事情都告诉你了吧……好吧,看你这个表情就知道没有了,真是混账哥哥,遇到了正主还不办正事。那抱歉重新自我介绍一下,我是叶秋,叶修的亲弟弟。抱歉这么晚打扰,但是白天我来你不在。”

周泽楷已经不知道该从哪里开始槽起了,这个突然冒出来的叶修双胞胎弟弟,名字是叶修用的假名,这神奇的人类双腿,还恰好找上自己……

“是这样的,我今天来为了告诉你,你是被上天选中的人。”

周泽楷冷漠地关上了门。

果然是骗子吧?下一句是不是快和我签订契约什么的。

周泽楷决定躺下在书海中放飞自我,下一秒,听见窗户开始响,扭头一看叶秋站在那里冷静而坚定地敲着窗户。

没办法,只好开门了。

“有事?”周泽楷语气冷淡。

叶秋毫不在意地正正衣冠,态度严肃:“我知道你可能暂时不太相信,但是既然你已经见过叶修,现在再看了我,不可能没有疑惑。不如先听我把事件缘由说完?”

周泽楷神情微动,他可能自己都没察觉,他在见到这张和叶修一模一样的脸已卸下了防备,先前关门实在是叶秋开场白太像诈骗,现在话都说道这份上……“嗯,好。”他点头让叶秋继续说下去。

“人是从海洋里走出来的,最终是要走回海洋里去的,这是你们这边一个古老的传说,别的不论,它的前半部分是对的。生命起源于海洋,人类和人鱼都是,我们不过是生命进化过程中两个不同分支。”

“很久以前,人类不像现在那样多,人鱼不像现在那样少,甚至人鱼势力更强大些,作为亲缘最接近的两个物种,两族结下了盟约,让人鱼保护人类……后来的发展你大概也能猜到,我想你并不想听我在这边谴责人类,反正结果是人鱼被逼到了深海角落,甚至时间久了,存在都被当成传说,当初的盟约自然是破了。”

叶秋娓娓道来,说道此处,他的神情带有一丝悲壮。入胜的周泽楷慢慢开始相信,他不由得感到一丝抱歉,之前加入过捕鲸队,知道在人类各种武器之下动物显得有多无力。还好他所在的队伍一直是科学规划制订配额绝不超量猎杀,不破坏生态链,还是很合理的。而当初,明明签订契约,转头为利益就撕破脸,还把人鱼逼到深海,真的很过分了。

“然而,盟誓破的似乎不够彻底,很少的人鱼依旧和人类保持着契约关系。不过渐渐随着时间推移,一代一代传承,关系越来越淡,这百年来也就新出了一对——我哥哥叶修,和你。”

一石激起千层浪,周泽楷心中正掀起惊涛骇浪。他,和叶修?原来在最初的相遇之前,他们已然命运相连。这么说,那股子不顾一切要救下他的冲动,既是自己主观意愿,又有命运暗中牵引。和心上人命运相连什么的,周泽楷在震惊中又有点小甜蜜。

“我们早知道他会与陆地上某个人类命运相连,但等了很久才等到你出世。我们找到你的母亲,让她相信并不困难,我们的尾巴就很有说服力了。”

周泽楷眨眨眼,很久没有人提起过他的母亲了。她还是记忆里,那副温婉慈祥的样子,摸着他的脑袋,柔柔地说出:“只要有缘,终会相见。”原来这也不是简单的安抚小孩的话语,而是一种预示。

“本来该在你懂事的时候告诉你,但意外发生了。那场海难,其实是海底的尾闾出问题的表状,哦看你反映叶修告诉你尾闾的事了。你父亲因此丧命,你母亲带着我们给你的避水珠来找我们,求我们平息这场灾难,不让更多人被牵累——传说人鱼可以定风波嘛。但这不是普通的风浪,我们对此有初步研究,但不好实现。她听完,后来偷了哥哥的千机伞去了岩那里,我们发现的时候就看见她的尸体和千机伞,抱歉。虽然没完全破坏岩,但风浪还是平息,也算她保护了你们。”

“哥哥觉得这是他的责任,让你失去了母亲。后来你出海,他只要没事就会悄悄跟着你,你都不知道吧?不过他很少出手啦,每次回来都说你多好多好独当一面都不需要他帮了,但下一次还会跟出去。真不知道谁是亲弟弟,可恶。”

“我来是要给你避水珠的,就你母亲当初带出来那颗——哥哥当初找了好久,老蚌几百年也才盘了那么一颗。按照十五年一个周期,这次危难会比先前更来势汹汹,哥哥离家之前嘱咐我一定给你的。”

避水珠放在手心小小一颗,吸收月华漾着温润的光,仿佛又是一轮小月亮。叶秋一下子说了很多话,但不是黄少天那样单纯话多,他每一句话中满满都是信息量。周泽楷握紧手里的避水珠,努力消化着。

“好了,我的身份你也别怀疑,叶修真的是我哥哥。我的腿是喝了药变的,顺带一提药是他改进的,虽然总说他混账,但哥哥其实各方面都很出色。语言也是很早之前学的,因为家里的关系和岸上会有些贸易往来。差不多就是这样,我该走了。”叶秋带着锻炼出的公式化笑容,挥手别离。

“等等!”终于将庞大混杂的信息捋出头绪,周泽楷发现一点遗漏。他冲口喊住叶秋,脸色已变得煞白,说出的话已不成调,“怎么……破坏岩?”

“哦这个呀,当年我们也是无意发现的,千机伞可以勉强在岩上留下划痕,但沾了血之后可以戳个窟窿。”叶秋随意,耸耸肩“不过对血的需求量很大,而且似乎对普通动物血没反应,再加上以千机伞现状不能对它进一步破坏,所以这些年我们没再尝试。”

“诶——周,你跑什么?!你去哪儿?”

跑,不顾一切地跑,将叶秋呼喊的声音远远甩在身后。周泽楷狂奔着,耳畔是风呼呼地刮过,眼前只有远远的地方那一轮明月,叶修沉下去的地方。

他的脑中回响着叶秋说的话——

从出生起,你们的命运就紧密相联,不,应该说是单方面的。你受伤了叶修会感到痛,但叶修即使是死了,你都不会受到一点影响。

他忽然懂了,或者说现在才懂,叶修到底想干什么。

千机伞的升级材料是他帮忙找齐的,千机伞的升级过程是他亲眼见证的。当初不能对岩进一步破坏,现在已经可以了。那剩下的血呢?

他是要牺牲自己,来换取这片海,这个镇,所有人,所有生灵的安宁。

为什么跑?为什么跑那么快?——再不快,就来不及了!

什么都还没拥有过,现在突然有了要失去的感觉。

逃避,逃避,逃避,周泽楷之前一直在逃避自己对叶修的感情。他把它归为感激,归为归属感,归为友情,唯独不敢把它往“爱”这个字边边上靠一下。他怕这样沉重的字束缚住叶修,自说自话地觉得海才是叶修的归宿。但他忽略了,叶修是从来不会被任何东西束缚的人鱼——除非他自己想。

周泽楷还没有开口说过喜欢,说过爱。如果早点说出来,叶修会不会更加信任他,不自己承担这一切?为什么不早点发现不对劲呢?

周泽楷心生对自己的厌恶。

他飞奔到海边,停下脚步不住喘着粗气,风灌进他收缩的气管,激得他一阵刺痛。望着茫茫大海,他又忽然迷茫了,怎么,才能找到叶修?

上天大概听到他的疑问,从海里忽然浮起一个个圆圆的脑袋,对着月亮不住地呜咽,如泣如诉。是海豚!周泽楷跌跌撞撞地涉水跑过去,脚触不到沙了就开始游。为首的那条海豚见了,直接破水游过来,从周泽楷身下穿过,把周泽楷驼在背上。周泽楷觉得它圆圆的、充满灵气的小眼睛里盛满了悲伤,一眨眼就要溢出来。

“你知道他在哪里。”周泽楷的话音比平时更干涩,喉头漫着血的腥甜,“带我去,谢谢。”

海豚似乎犹豫了一会儿,最终点点头,载着周泽楷疾速向下潜。

周泽楷紧紧搂着海豚,感受的是风驰电掣般的速度。水一下子没过了他的头顶,避水珠开始发挥功效,周围海水中的小气泡一点点全聚集过来,包裹着他的身体,让他能还算顺利地呼吸。夜幕笼罩下的海水是黯淡的,即使表面有月光照亮,底下也是漆黑一片,只有攥在手里的避水珠发着昏暗的光。

周泽楷却一点都没空去感叹避水珠的神奇,他的心中只剩下心疼。叶修,那么好的叶修,他爱着的叶修,活在这样的环境里。白天可能是湛蓝美好的,到了夜里,海水冰凉刺骨,暗无天日,四处危机四伏。子非鱼,安知鱼之乐,但他不是叶修,却能直觉感受到他在海里不如在岸上快乐。

随着深度加大,压强越来越大,周泽楷估计避水珠也能化解部分压力,不然按常理他早就不行了,但他现在只是疼而已。四面八方汇聚而来的水冲击他的耳膜他的眼球,挤压他的身体,他只能闭上眼,咬紧牙关。而被压迫最厉害的,是他的心脏。叶修肩负的是比这更为沉重的压力,他想着,他心痛。

海豚的速度渐渐缓下来,直到停住。

【点一下这里】

周泽楷缓缓睁眼,海底,很暗,他只能模模糊糊看见前面有个影子。

他跨下海豚,游过去,稍稍松开拳头,透出晦暗的光,但足以照亮眼前的一切。

脚下是一片绵延的岩,光是踏在上面就能感受到它的坚实,亿万年的时光熔铸锻造它的丰厚。叶修安安静静地躺在那里,就像昨夜醉酒睡着了一样,但是——胸口被他暗红色的、古怪的伞贯穿了。千机伞就这样捅过他的胸口,深深地扎在岩上。血一点也没浪费地顺着倒开呈矛状的伞尖汩汩流下,遇到了血的岩开始龟裂,慢慢以叶修为圆心扩散开斑驳嶙峋的一个圆。

周泽楷全身的血液都仿佛停止了流动。

他无助地拉起叶修垂下的手,那双好看的手拥有比海水更凉的温度。

呆呆地跪下,眼神毫无焦距,茫然地注视着叶修的眉眼。

叶修眼皮动了下,费了很大力才睁开,见到眼前人,不由皱了眉——海底总归不是人呆的地方,时间久了会受到伤害。

周泽楷见叶修睁眼,按捺不住一阵狂喜,刚要反应,却被抢先一步。

叶修想说话,张嘴却只能咳出血,于是他很快放弃,而是发出一声尖利的长啸。悲怆,苍凉,有穿透力。四面八方忽然涌起蛰伏的水母,星星点点的荧光点亮了一整片海域,海底世界仿佛化为璀璨星河。“星星”们蜂拥而上,缠住周泽楷的手脚,载着他向上游去,通向归途。

他握着叶修的手就这样松开了。

不要,不要!周泽楷慌了神,不住挣扎,却无法挣脱,水母带着点儿毒素,让他四肢变得无力。他只能眼睁睁看着叶修离自己越来越远,越来越远……直到“轰”一声,破碎的岩彻底化作齑粉,腾起又被海水压下。叶修,终究还是被堙埋,看不到了。

荧光熠熠,飞过五彩的珊瑚,飞过成队的鱼群,飞过一切幻想与希望。

周围的景色在上浮中擦过,旋转如飞;有关叶修的点滴在记忆中如走马灯闪过,团团不休。

初见时,逆着光,叶修的表情看不真切,但他现在确信了他是笑着的。

危难时,他双枪点射救下叶修,叶修投来的目光惊讶中带着骄傲。

长旅漂泊中,叶修相伴相依,成为他的慰藉。

意图回岸,叶修给他指明希望与方向。

语言不通时,叶修最大程度理解了他想表达的心意。

语言相通时,叶修包容他的寡言沉默,安静地听他读故事。

他甚至能想到默默跟自己出海回家的叶修是怎么样略带骄傲地跟弟弟夸耀自己的。

他的神情,他的眉眼。

他的自信。他的骄傲。他的温柔。

他的责任。他的承担。他的默默守护。

他们的默契。他们的甜蜜而暧昧的瞬间。

“叶修。”

“回去。”

“被人知道名字了就要以身相许的。所以我只告诉了你没有再告诉别人。”

“这些明天再说吧,现在有更重要的事。当然是听我们小周讲故事啦。”

“行啦行啦,少年,你这样单纯很容易被骗知道吗。还好是我啊,我不会骗你的。”——骗人。

“小周你也对我太好了,不行,看来真要以身相许才可以。”

“好好好我错了,笑一个呗?真不理我啊,小周?周周?周宝宝?周甜甜?”

“不然没机会了。”

“好渔夫很多,还有些很了不起的,但顶好的只有你。”

……

记忆中所有的画面,最终都归到叶修离开的那一刻,他说会梦到周泽楷,会去迎击挑战。然后下一秒,画面又转到叶修冰冷地躺着,被碎石粉末掩埋的场景。

想成为你的狮子,但最后发现,自己似乎只是无助的马诺林。

浮上水面的那一刻,手里的避水珠忽然碎裂了,割得攥着拳的周泽楷满手血。他却丝毫没感觉到痛。晕过去的那一刻,他想,叶修又一次守护了他……大概,也是最后一次吧。

……

感受到太阳的热度与光亮,周泽楷动了动身子。他被扔到海滩上,晕着吹了一个晚上海风,脑袋晕,腿脚软。

很远很远的远处,海平面仿佛被撕开了个口子,金光乍现。所有的事物,在朝阳之下的剪影都是美好而陌生的,温暖心扉。

这样的场景,一如他们的初遇。

-TBC-


评论 ( 4 )
热度 ( 155 )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热汤 | Powered by LOFTER